ad9_210*60
关键词:
中国台湾网  >  经贸  >   台湾商情

台湾:新南向政策还未上路已亮起红灯

2016年06月14日 10:52:00  来源:中国台湾网
字号:    

  台湾《中央日报》网络报6月13日发表社评文章说,正值台湾新当局积极推动“新南向政策”,新南向政策办公室的功能与定位却备受质疑;台当局“经济部”更公开指出,前进印度有四大风险,这些事情无异预告,新当局推动新南向政策,不但困难重重,而且前景黯淡。

  去年9月22日,蔡英文首度提出新南向政策;今年5月的就职演说中,她再度提到推动新南向政策,提升对外经济的格局及多元性,“告别以往过于依赖单一市场的现象”,同时立即发布前“外交部长”黄志芳筹设新南向政策办公室,显示蔡英文对此极为重视。

  然而,520至今,新南向政策办公室的设置要点始终没有核定,也从来没有开过会;台当局“经济部”等单位所提相关资料又有8成是旧的;只有黄志芳个人与东协各国人士、台湾相关产业代表交换意见,足证新当局虽然早有构想,却没有完整腹案,对于如何运作,也并未做好充分的准备,完全是且战且走。

  值得注意的是,非但蓝营对新南向政策办公室颇多抨击,就是绿营内部也有人不以为然。例如前“立委”林浊水就指出,依台湾当局现行分工,“外交”事务除了“外交部长”、“行政院长”之外,还受“总统府”及“国安会”指挥监督,如今又增设“新南向政策办公室”,更加复杂,既有迭床架屋之嫌,也不符合组织扁平化的原则。

  林浊水认为,若要兼顾交弹性及活络经济,有必要整合“外交”及“经济”两部,仿效韩国成立“外交及经济事务部”,让新南向政策的功效更扩大。

  平心而论,林浊水的想法确实不无道理,但涉及“行政院”组织架构重整,影响深远,在尚未取得社会共识并规划周密配套措施之前实施,可能会造成更多副作用,自然不宜贸然躁进。

  问题是,按照黄志芳的说法,新南向政策是以人为核心概念的台湾对外新的经济战略,希望以5年为期,积极推动台湾跟东协与南亚国家的人才、产业、教育投资、文化、观光、农业及双向交流合作关系,屈指算来,至少就涵括“外交、经济、教育、文化、交通、农委会”等6个部会,如果新南向政策办公室与这些单位意见相左,试问,要听谁的?如果认为新南向政策办公室隶属“总统府”,位阶较高,所以各“部会”要尊重新南向政策办公室意见,那么它不是等于凌驾“行政院”之上了吗?更何况真若如此,蔡英文岂不是直接干预“行政院”的业务吗?相反的,要是新南向政策办公室仍然要配合各部会的政策?那么设置这个“黑机关”究竟有何意义?难道不能采取任务编组方式,由“行政院副院长”担纲,成立一个专案小组负责推动吗?

  另外,新南向政策将印度等南亚6国放进来,一直被视为亮点,但台湾与南亚6国双边贸易只占台湾对外贸易总额1.4%;台商在南亚投资更较东协少了很多!改善空间固然很大,但要想在5年内达成目标,机会恐怕十分渺茫。“经济部”就特别点名,印度政府缺乏效率的官僚体系、残缺的基础建设、法令规章的不透明及繁杂难懂的税制,让外商望而却步。试想,南亚6国最强的印度尚且如此,其他国家可想而知,要想在短期改善双边投资与经贸关系,显然都不容易。

  总之,台湾新南向政策尚未启动,问题已经层出不穷,可以预见,这个新当局视为标杆的政策,最后很可能就是重蹈覆辙!

[责任编辑:葛新燕]

特别推荐
点击排名
聚焦策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