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9_210*60
关键词:
中国台湾网  >  经贸  >   台湾商情

大陆配偶集会要求台当局缩短身份证取得年限

2016年06月14日 09:44:00  来源:新华网
字号:    

  新华社台北6月13日电(记者陈键兴、章利新)“我嫁来台湾17年,在台湾生儿育女。现在我这个做母亲的权益都不能得到照顾,孩子怎能安心长大?”曾姓湖南籍大陆配偶一番动情的陈词,引起她面对的百余名陆配姐妹强烈的共鸣,大家齐声高喊:“反歧视、要平等!”

  13日上午,台湾新移民劳动权益促进会、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等多个团体组织来自台湾各地的大陆配偶,在台立法机构门前集会,呼吁当局正视陆配的基本人权,尽快将陆配申请身份证的年限由6年缩短为与外籍配偶一样的4年。

  据集会组织者介绍,在相关团体不断争取下,2012年台湾方面陆委会拟定“两岸人民关系条例”相关条文修正草案,内容涉及将陆配取得身份证的年限由6年改为4年。但是,该草案送入台立法机构已4年,至今未获通过。

  台湾新移民劳动权益促进会、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等团体表示,相关修法草案迟迟无法通过,严重影响30多万陆配及其家人的权益。13日,台立法机构相关委员会再次审查这一草案。有鉴于过去民进党对该草案采取的阻挠态度,而今该党又在立法机构取得多数席次,陆配及其家人十分忧虑。因此,陆配们4年来第8次走上街头表达呼声:“为何一个基本的人权平等问题,需要历经这么长时间的艰苦争取历程?”

  曾姓湖南籍陆配对记者说,她来台湾8年后才取得身份证,但现在依旧有很多方面受到歧视,今天站出来是要和姐妹们团结起来,为陆配群体争取平等的权利。

  她告诉记者,自己是师范大学毕业,来台湾后想去教书,但没有身份证不能工作,也不能报考教师资格。“即便取得了身份证,按规定还要再等10年,才能参加公务人员和教师资格考试,正职工作不行,兼职代课也不行,这公平吗?”

  “我要生活,不是我不努力,也不是我没有能力,是根本就不给我公平的机会。”这位女士激动地说。

  一位陈姓福建籍陆配则说:“取得身份证的年限问题困扰大陆新娘多少年了,当局的歧视、社会的歧视让我们生活得很艰难,我们只是希望被公平地对待,怎么就那么难呢?”

[责任编辑:葛新燕]

特别推荐
点击排名
聚焦策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