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9_210*60
关键词:
中国台湾网  >  经贸  >   两岸经贸交流

两岸企业家吁打造普惠共享的新经济体

2016年12月08日 10:48:49  来源:中国新闻网
字号:    

  中新社北京12月6日电 (记者 陈小愿)“2016两岸新经济论坛”6日在北京举行。多位两岸企业家和经济领域专家表示,两岸经济界应优势互补,携手合作,打造普惠、共享的新经济体。

  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认为,当前两岸都面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、年轻人创业与就业等共同问题。两岸应以大智慧、大勇气共寻新路,两岸经济界可携手打拼,打造普惠、共享的新经济体。

 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表示,面对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,台资企业要与大陆企业保持密切合作,通过新思路、新模式,产生发展新动能。

  他呼吁台商抓住大陆“十三五”规划带来的机遇,将台湾服务业优势与大陆的资金及内需市场结合,并鼓励两岸年轻人创新创业。

  台湾联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明介认为,两岸应加强宏观政策沟通,发挥各自优势,拓展经济合作空间,以新思维、新视野认识“十三五”规划的发展红利,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两岸产业分工体系,实现互利、共赢、共享的经济合作目标。

  蔡明介还表示,当前两岸经济合作面临一些困难和阻碍,希望两岸企业家携手共同努力,克服困难和挑战,推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。

  台湾中小企业总会理事长林慧瑛表示,大陆“十三五”规划、“中国制造2025”、“一带一路”建设等,都为台商带来发展机会。

  她建议推动中小企业供给侧改革,完善两岸分工和产业链上下游合作,避免两岸陷入重复和同质竞争。同时,“一带一路”沿线地区风土民情各有不同,希望两岸企业共享商情,降低中小企业经营风险。

  中国人寿保险(集团)公司副总裁刘慧敏表示,在新经济、新常态下,两岸金融、保险与信用体系都应深化合作。

  刘慧敏指出,信用是金融业务的基础,应加大两岸信用信息交流共享、技术合作的力度,共同发展信用调查、评价、管理、咨询等信用服务业,两岸共同防范企业信用欺诈,营造金融合作的良好环境。

  台湾经济部门前负责人、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顾问施颜祥认为,两岸产业要寻求优势互补,才能共创双赢。为此,理念沟通与平台创新都很重要,应通过深度交流,建立更广泛的互信基础。(完)

[责任编辑:葛新燕]

特别推荐
点击排名
聚焦策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