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9_210*60
关键词:
中国台湾网  >  经贸  >   两岸经贸交流

台商盼借“一带一路”向西转型落地发展

2017年10月27日 15:27:06  来源:中国新闻网
字号:    

  当下风靡台湾的“小确幸”,在台湾青商总会会长柯智宝看来“并不适宜,尤其是台湾青年客商更要突破‘小确幸’的氛围,主动了解‘一带一路’战略的相关政策,融入经济发展的前沿地带,西部地区是未来台商大有可为的区域。”

  9日,由甘肃省台办组织的“台商陇上行——共建‘一带一路’考察活动”参访团来到兰州新区,来自台湾青商会、台湾“中华两岸劳动关系发展协会”、台南市中小企业协会的80余名台商考察现代科技物流、绿色农业、西部药谷等,寻觅商机。

  “小确幸”意指微小而确实的幸福。柯智宝称,现今台湾正处于经济沉闷时期,年轻人工作压力大、对前途迷茫,“小确幸”提醒民众换个角度看生活,把握当下的美好;但年轻人更应主动迎接挑战,大陆西部地区被开发程度不够,有着明显的区位、政策优势,鼓励青年企业家创新创业,抢占先机。

  甘肃丰富的石油、矿产资源是台湾凯鸿环保科技公司副总经理林蔚丞看中的优势。他说,台湾有一批高精尖的精细化工企业,但目前台湾市场需求小,在台湾已无法生存,所以很多台湾人喜欢称“小确幸”,那是因为没有机会,没有办法的状态。

  林蔚丞计划在兰州新区成立“危废处置中心”,对工业、医疗、生活垃圾等危险废弃物进行处理再利用。2004年,该公司在宁波、天津等地投资建厂;2010年扩展至武汉、四川等地;2015年,首家两岸合资危废处置中心落户宁夏,向西部进发。

  林蔚丞说,甘肃迎来了比以前更好的区位优势,铁路、航空、公路交通便利;建议两岸“合资合作发展”,以“台湾成熟的技术+大陆的市场和地气”的方式,在精细化工、医疗、建筑等领域互利共赢。

  西部不仅是台商投资的热土,更是东部台商承接转型之地。此行,上海市台办经济处处长李伟随同5名台商前来甘肃考察。李伟说,目前东部区域人力成本越来越高、资源紧缺,西部地区土地、人力资源、商务成本较为低廉,“一带一路”是台企完成企业转型升级和落地发展的机遇。

  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8日在兰洽会开幕式上说,作为丝绸之路的黄金段,甘肃将持续深化和沿线地区的合作,推动签约项目“落地生根”,当好建设繁荣丝路、人文丝路、绿色丝路、和谐丝路的中间人。

  2015年陇台双向交流400项4073人次,陇台人员往来5万多人次。2015年,陇台贸易总额达到2.1亿美元,比2014年增长24.88%。(记者 丁思)

[责任编辑:杨旋]

特别推荐
点击排名
聚焦策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