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9_210*60
关键词:
中国台湾网  >  经贸  >   两岸经贸交流

(台海观澜)“十三五”福建深化闽台旅游合作

2016年04月07日 14:32:00  来源:中国新闻网
字号:    

  中新社福州4月7日电 (记者 闫旭)在福建省旅游局7日对外发布的《福建省“十三五”旅游发展专项规划》中,“深化闽台旅游合作”被列为“十三五”期间福建省旅游发展的一项重点任务。

  “十二五”期间,福建对台先行先试政策不断突破,交通互通、在台营销、市场互动、业态互融等多领域的闽台旅游合作取得良好进展。

  统计数据显示,“十二五”福建接待台湾同胞突破1000万人次,经福建口岸赴金马澎和台湾本岛旅游人数150万人次。

  根据“十三五”旅游专项规划,福建未来五年将加强两岸互联互通,深化闽台旅游合作,推动福建成为海峡两岸旅游合作政策的先行先试区域、海峡两岸游客首选旅游目的地和中转地。

  为实现这一目标,福建谋划从四个方面发力:

  一是推行闽台政策先行先试,积极争取两岸人员往来、产业合作便利化政策,推动两岸旅游大交流、大合作、大发展。

  据福建省旅游局透露,福建将争取增加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,到2020年实现覆盖全省;推动东山湾、澎湖湾“两湾旅游融合”,争取东山、金门、澎湖三岛互通;推动平潭离岛免税政策落实,引进一批台湾知名旅游企业和闽台合作的重点旅游项目落户平潭;争取厦金旅游协作区、两马旅游合作示范区政策,分别打造厦门赴金门、马尾赴马祖游“一站式审批服务中心”。

  二是构建水上“黄金通道”,进一步发挥闽台海上直航、“小三通”海空联运的立体优势,提高海陆空的联运效率和便利性。

  目前,福建巩固发展闽台海上客滚航线,支持开辟更多连接金马澎并延伸至台湾本岛的水上航线;重点打造闽台港澳“环海峡邮轮旅游”航线,加快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建设,完善闽—台—港海上直航旅游线路;以“小三通+高铁”旅游产品为突破口,推进“厦门—金门、澎湖”“泉州—金门”“马尾/黄岐—马祖”一程多站旅游线路。

  三是着眼两岸乡村、文创、修学等领域,推动闽台旅游产业深度合作。福建着力构筑闽台乡村旅游常态化、高效化合作平台,支持厦门和泉州打造文创旅游合作示范基地,推动“清新福建进台湾校园”主题活动走进更多的台湾高校。

  四是推动闽台基层民众互动,以台湾基层和青年为主要对象,拓展闽台旅游交流互动渠道。

  福建省旅游局官员表示,“十三五”期间,将开展主题活动、城市旅游协作、旅游景区对接、行业协会交流等多形式合作,联手台湾业界开展串联营销;邀请台湾同名同宗乡亲到福建探访寻根、修撰族谱、宗姓联谊,促进妈祖、陈靖姑、保生大帝、开漳圣王、关帝等民间文化交流互动。(完)

[责任编辑:袁楚]

特别推荐
点击排名
聚焦策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