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9_210*60
关键词:
中国台湾网  >  经贸  >   今日推荐

中国以产融合作为“一带一路”保驾护航

2016年03月17日 09:04:00  来源:中国新闻网
字号:    

 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电 (记者 丁栋)中国将加强“一带一路”金融合作,通过产业与金融有机结合、企业之间相互合作、中国金融机构和国际金融机构合作等方式,开辟融资渠道,为“一带一路”建设保驾护航。这是16日举行的“2016中国境外中资企业年会”传达出的信息。

  由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与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共同主办的“2016中国境外中资企业年会”16日在北京举行。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、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会长陈元在发言中表示,从产业与金融结合来看,国际产能合作离不开金融支持,金融将在“一带一路”建设上为企业保驾护航。中国政府已建立了亚投行、丝路基金等服务“一带一路”的金融平台,国家开发银行、进出口银行、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及金融商业机构也将发挥重要作用。

  “因为受到融资杠杆率的约束,中国的企业和金融机构走出去普遍存在债券较多、股权较少、工程承包较多、经营管理较少的问题,”丝路基金监事会主席杨泽军表示,丝路基金的一大优势是可以进行中长期的股权投资,与其他融资方式相搭配,通过直接投项目或委托的方式进行股权投资,不仅能够支持企业提高融资能力,还可以加强企业对项目的掌控能力,实现对项目的经营管理,加大对企业走出去的保护广度和深度。

  “去年我们成立了中投海外直接投资公司,目前资本金是100亿美元左右,”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郭向军表示,目前中投公司投资的方向包括基础设施领域、高科技和创新领域、养老消费领域等,希望在这方面与企业展开合作、联合投资。

  陈元强调,“一带一路”金融合作不是单方面的资本输出,而是国际共建。中国金融机构和国际金融机构要加强合作,开辟更多融资渠道,帮助沿线国家完善基础设施,完善金融发展环境,结合“一带一路”建设遇到的实际问题,向合作国提出建设性意见,提高合作国的自主发展能力,实现互利共盈。(完)

[责任编辑:袁楚]

特别推荐
点击排名
聚焦策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