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中国台湾网  >  经贸  >  IT  > 正文

百度360鹬蚌相争:金山渔翁得利

2013-01-28 11:03 来源:东方网 字号:       转发 打印

百度360鹬蚌相争:金山渔翁得利

  百度、金山、腾讯“合围”奇虎360,这并不只是传说。继“3Q大战”之后,一个“反360联盟”正再次出现在中国互联网江湖里。

  近日,金山网络、金山软件的高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,金山确实在就和百度的合作进行谈判,且已经“有一段时间了”,但离协议签署还有距离。

  上述金山相关高管表示:此项出售涉及百度从金山软件手里接手金山网络,这是金山网络需要发布公告的原因。

  对于百度、腾讯、金山网络的联手,360创始人周鸿祎接受采访时评价:两家(指腾讯与百度)最大的垄断公司联手扶持了一个帮手搞垄断同盟,却说为了打破垄断,“这是个笑话”。

  上述高管总结:“3B大战”至此进入第二阶段,战争范围扩大,进入安全领域。他认为百度借此发展移动端的桌面安全,来钳制主要的对手奇虎,并为自己的客户端产品引流。

  2012年1月,百度融资15亿美元。百度当时称,不排除用融得的资金进行有益的收购,最有可能的方向是移动互联网与云计算。

  记者采访获悉,百度曾密切接触大众点评网与UCweb,UC开出了10亿美元的价码,最终没有谈拢。并购失意之后的百度“退而求其次”选择了金山网络,金山开始成为百度360大战的赢家。

  金山缘何成为巨头的“香饽饽”

  “3Q大战”(指当年腾讯和360之间的战争)期间,百度、金山网络、腾讯就曾经结盟,使3Q大战最终由公司间的战争升级为联盟间的战争,被称为中国互联网领域“第一次世界大战”。

  “第一次世界大战”之后的一个结果是腾讯注资金山网络。11年8月25日,腾讯与经纬创投以1860万美元(约合人民币1.202亿元)购得金山1.024亿股优先股,对金山网络的估值为1.63亿美元。

  如果百度此次注资金山网络,则将被视为百度、腾讯、金山网络三家公司的再度结盟。

  金山网络的主要业务是互联网安全,主要产品包括金山卫士、金山杀毒、猎豹浏览器等,分别针对奇虎360的360安全卫士、360杀毒、360安全浏览器等,其产品布局与360一模一样,是360最直接的竞争对手。

  百度投资金山网络的目的很明确:开辟第二战场,将战争从搜索引擎领域推向网络安全领域,从百度的地盘推向奇虎360的地盘,以免陷入被动。

  一位与周鸿祎曾经过招的互联网公司高管认为“在别人的地盘上打仗”是周鸿祎特别聪明的一点:所有争论都围绕对手的产品展开,不会涉及奇虎360的产品。

  腾讯投资金山网络的目的与百度略有差别。腾讯投资的原因是拥有中国互联网行业最大的在线用户资源,却没有一个“靠得住”的安全产品--QQ电脑管家太简单,需要专业的团队来弥补这个短板,奇虎360是更好的选择,但周鸿祎却是马化腾情感上的敌人,金山网络于是成为最好的选择。

  应对奇虎360的威胁也是腾讯的目的之一,2010年3Q大战,腾讯处处被动,网络安全成为马化腾最薄弱的一环,最终悍然祭出遭遇工信部调停的“二选一”,多半出于“防守无力”的无奈。

  上述高管认为:投资金山网络是百度的诺曼底登陆,等于开辟了欧洲的第二战场,同时也形成了百度在“3B大战”中的两个拳头,一个拳头是安全,用于进攻,通过金山网络将战火烧到奇虎360的地盘;一个拳头是搜索,用于防守360的进攻。

  周鸿祎搜索业务三步走

  2012年8月15日,360正式进军搜索领域。此时,百度已经占有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超过80%的份额,李彦宏这位老对头成为周鸿祎新敌人。

  为了撼动霸主百度,周鸿祎打出了“差异化”这张牌。

  周鸿祎的差异化至少有两方面的内容,一是产品形态不同,与百度不同,360搜索是综合搜索,即将多个单一搜索引擎集成在一起,优化出最佳结果,提供统一的检索界面;二是商业模式不同,百度的商业模式是竞价排名,奇虎360则模仿谷歌。周鸿祎在内部称之为“两个颠覆”。

  综合搜索只是周鸿祎进军的第一步,周鸿祎的第二步是与更多内容厂商结盟。

  1月15日,360搜索发布开放平台战略,包括接入优质垂直搜索引擎、向合作伙伴免费开放应用盒子(oneBox),免费认证官网。

  奇虎360总裁齐向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,360搜索开放平台已吸引了上千家合作伙伴加入。齐向东解释说:当用户通过360搜索旅游、医疗医药、实用工具、火车票、明星人物等关键词时,360搜索结果免费展示由合作伙伴定制的网页应用结果,合作伙伴为携程、酷讯、39健康网、寻医问药网等各专业领域的领先厂商。

  以搜索机票为例,360搜索多家合作伙伴通过同类数据的“用户特惠”竞争,最优惠的数据会展现在360搜索应用盒子中。

  周鸿祎的第三步是与代理渠道伙伴进行合作。齐向东接受采访时表示:奇虎360将在全国范围内招代理商,其策略是,先以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为重点,完成重要一二线城市的渠道布局;采取招标制,初期筛选10家左右的核心代理商,打造样板。

  此外,360还在重新笼络站长资源,意图构建一个流量联盟,以消化更多搜索广告。

  周鸿祎通过三步走,试图打造一个与百度搜索生态圈相比有区别的360搜索生态圈,将战争由公司间的战争升级为生态链之间的竞争。

  周鸿祎认为:在今天的互联网界,空间已被巨头们挤得满满的,而且它们还在不停地寻找机会,必须用跟它不一样的打法玩,颠覆它,让它两难,否则没戏。

  周鸿祎认为现在的中国互联网领域没有蓝海,崇尚“红海竞争”,富贵唯有险中求,这是进军搜索,以及“3B大战”中的玩法与打法。

  金山成为巨头战争受益者

  2009年谷歌退出中国后,其遗留下的市场份额一直被各路互联网大佬觊觎。

  在2009年底,百度占据中国搜索市场63.1%的营收份额,谷歌中国占33.2%,到了2012年3月份,谷歌甚至跌到了14%,百度份额则不断攀升。至360推出搜索前,谷歌在搜索领域的份额降低至8%。

  与谷歌有业务相关的企业、广告主不在少数。谷歌的退出,导致众多中小网站流量急剧下降,广告联盟遭受巨大打击,很多网站站长也蒙受了不小的损失。

  此后搜狗搜索、腾讯搜搜、网易有道以及最晚进入却最为凶猛的奇虎360都试图填补这一空白。

  为了争夺谷歌中国这块肥肉,李彦宏、马化腾、张朝阳、马云(推出一淘网),周鸿祎、丁磊等无数互联网大佬竞折腰。3B大战是争夺谷歌中国这块肥肉的终极决战。

  3B大战尚未分出胜负,但是雷军投资的金山网络却已经意外成为赢家。3Q大战之后获得腾讯的投资,“3B大战”又可能获得百度的投资。远在“3Q大战”之际,傅盛的可牛软件还是一家小公司,正是3Q大战,促成了金山毒霸与可牛软件合并(合并后称金山网络)。

  至此,金山网络在客户端、开放平台方面获得腾讯的支持,在web端获得百度的支持,在移动领域则会有来自雷军创立的小米手机的支持,这无疑对其金山卫士、猎豹浏览器等核心产品的推广有帮助。

  金山网络成为赢家,需要一个条件,即金山的敌人是大佬们共同的敌人。迄止3B大战第二季,战争已扩展至百度、腾讯、金山网络、奇虎360,涉及行业包括搜索引擎、安全、浏览器。这会成为3B大战的边界?

  UC优视董事长兼CEO俞永福最近就评价道,2013年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大佬们将合纵连横,由单一公司的竞争转向联盟竞争。

[责任编辑: 雍紫薇]

视 频
  1.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“穷得只剩钱”

   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

      近日,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,还用百元大钞点烟...

  2.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

   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

   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

股 市
台湾| 大陆
   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
服务专区

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&A

关于我们 | 本网动态 | 转载申请 | 投稿邮箱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法律顾问
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
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
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